2008/03/07 Q桑今天說:麻將桌上打牌大小禁忌

上週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馬、謝兩位候選人在結束激烈辯論,馬先生下台在與主持人打招呼前,經過了謝先生背後拍了幾下謝先生的肩膀,只看到謝先生表情突然大變生氣的跳了起來,並且猛拍馬先生的背,嘴巴直唸【我也拍到你的背了】,在電視機前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的Q桑我,先是一愣但沒過多久我就想通了,他們兩位候選人應該是為了要解除緊張情緒,這橋段一定是事先套好用來串場的小鬧劇,不經讓Q桑眼睛盯著電視螢幕一個人坐在那會心一笑。


圖說:握手、拍背在社交活動中都是表示善意的動作,但是若是在競技場合,對方有【信仰】或有【顧忌】的話,可能就得要避免這樣的舉動。此外Q桑發現,電視辯論會場上,電視牆上竟也是藍綠色系,完全沒有偏頗任何一方。

在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不能拍人肩膀,那在麻將桌上呢?可以隨便拍人肩膀嗎?答案是否定的。今天Q桑就跟大家來聊聊麻將桌上的大小禁忌!Q桑打麻將的禁忌主要分為科學層面、心理層面、信仰層面三個方向,各提出常聽說的禁忌事項與大家分享。

科學層面
1. 一男三女,三娘教子。男人視覺系動物,在牌桌上如果三位都是異性,而且有點姿色穿的又少,那你
  這牌還能不能打的下去?是我的話我打不下去,硬要打,可能會輸到回家爹爹認不得。
2. 自摸掉牌或相公詐胡。打牌集中力很重要,假如你的集中力不夠才會掉牌、相公、詐胡,這種狀況下
  能不繼續打就休兵改日再戰,要硬打的話也只會勞民傷財。
3. 輸到慘兮兮開口與同桌牌友借錢翻本。打牌切記不能心軟,當你在牌桌上借了朋友錢,你就會不知不
  覺的不想贏他的錢,他輸了還不是一樣開口向你借,也別指望輸的慘兮兮需要向人借錢打的人會有好
  臉色給大家看,這時候如果能不打就別繼續打下去。
4. 有牌不胡只想自摸,打到最後被人胡走我把過水當成是機率問題解釋,麻將牌每種牌花只會有四張牌
  ,若你手邊拿2、3、4、5、6萬聽1、4、7萬,你也只剩下11張牌可以自摸,海底牌不見,對手牌最多
  有48張加上尾八墩16張牌,你有64張牌不可控制,你過了一次水相對的你要再胡的機率就更低了。
5. 洗手轉運。其實與其說洗手轉運讓手氣旺,Q桑覺得應該是在洗手過程中,水能讓思緒變比較清楚,
  比較不容易打錯牌。
6. 連莊時不可以離開牌桌。打牌的節奏其實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打了兩圈以上大家開始會有些疲累感,
  連莊時離開牌桌就會打亂打牌的節奏,接下來自然會覺得打牌開始不順,最常見的就是想要上廁所不
  給上,得要等到莊家下莊才能去。

心理層面
1. 東風圈起裝時,第一把由南風位胡了牌。南胡,那你還要不要繼續打下去呢?
2. 上家打南風下家打發財。南發,我看你今天還是早點回家休息別打好了。

信仰層面
1. 被人拍【背】。拍背除了因為諧音關係,讓被拍的人會有手氣變背的疑慮。
2. 打牌時與自己同行的友人在旁邊看【書】。友(有)人看書(輸) 。
3. 打牌前不可理髮、剪指甲。運氣都被剪掉了。

如果不是靠打職業麻將過生活的人,打麻將通常都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消遣用的遊戲,當然,博弈類遊戲就會有輸贏,Q桑在牌桌上看到好友翻臉甚至大打出手的少說也有五、六、七、八個,說正格的打牌打到傷和氣就真的不好了。

報導最後本週有獎徵答題目是啥呢?有鑑於上週的經驗,Q桑決定要讓看倌們有秀出自己的機會,本週題目是錄下30秒影片【最想要問旺來的一件事】,如果你想紅,寄來你個人MV我也能夠幫你放上來讓大家欣賞喔,若經採用每則發送1000P點獎勵。來信寄至 mjproject@pfamily.com.tw 並在信件主旨上註明【Q桑我有話要說】。

上週Q桑有獎徵答題目是:梭哈半副牌玩法(8、9、10、J、Q、K、A 四種花色共28張牌),四家每家直接發五張牌,發出8、9、10、J、Q 與9、10、J、Q、K與10、J、Q、K、A這三種同花順的機率為何?這題目一出,受到看倌們的熱情反應,甚至連奇摩知識+都能看見Q桑出的題目,真是讓Q桑感動到痛哭流涕。為了答謝看倌們的熱情反應在本篇報導發佈前,只要寄正確答案到mjproject@pfamily.com.tw 的看倌們,都可以獲得100點旺來專用點,將在下週二維修時加入個人帳號內。

正確答案:
8、9、10、J、Q、K、A  樣本空間個數 C(28,5)=28*27*26*25*24/(5*4*3*2*1)=98280種組合
花色四種C(4,1)
數列三種C(3,1)
所以出現同花順,共有4*3=12種組合
故出現同花順機率為
所求機率 = C(4,1)*C(3,1) / C(28,5)
=4*3 / 98280
=0.00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