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鳳梨頭記者重出江湖&中華國粹分享記

鼠年來到,旺來記者A鳳梨頭也好久沒現身跟大家見面了,特地選在開春後的這良辰吉時來跟大家拜個晚年,順便預告未來的一年,鳳梨頭將會再秉持著熱情多話的本質,多上旺來大廳跟大家聊天分享打牌心得。鳳梨頭為了表示誠意,特地準備了簡短的自我介紹(旺來記者正名活動),讓新朋友老朋友都可以重新再認識鳳梨頭,未來的日子也請多多指教唷! \( ̄︶ ̄)/

這次,鳳梨頭要來跟大家分享近一陣子忙碌的事,就是~~~寫春聯!!將將!是的,你們沒有聽錯,雖然這年頭會拿起毛筆寫字的大概只剩乩童跟老年人,但鳳梨頭自學生時代就一直深受中國國粹書法之美的吸引,可是從小學畢業後,就沒再拿起毛筆寫過書法,卻總還是忘情不了那認真專注在白紙黑墨上的遒勁之美。自鳳梨頭出社會後獨自在台北打拼,因緣際會下租屋處有空位可以貼春聯撒野而且不用怕被笑,鳳梨頭維持寫春聯的習慣一眨眼也第四年了。
話說寫春聯,有幾點經驗分享:

一、文房四寶準備好:

鳳梨頭沒空再像小時候慢慢磨墨,所以直接買現成黑墨。
汁。若想要字體更黑,可以黑墨汁倒在硯台上再磨個幾分鐘;還有一隻好寫的毛筆非常重要,如果買到寫起來很卡不順手又常掉毛的,包準會對寫春聯的興緻大打折扣。

二、提早買春聯紙:

這是讓鳳梨頭最頭大的一件事。
話說這年頭會自己寫春聯的人真的很少,因此要找到有賣春聯紙的地方還真難,鳳梨頭晃了自家板橋的大街小巷傳統文具行好不容易才在一間找到。並且最幸運的是找到已經切割過的春聯紙,上面還有一圈一圈的底圖印好,讓你不用自己再花時間裁切,也不用再丈量字與字間的距離,相當貼心!

三、找對好優美詞句:

鳳梨頭喜歡特立獨行與眾不同,因此不偏愛一般的春聯佳句。由於個人偏好喜歡酒氣、俠氣、劍氣充斥的風格,因此常往往古詩、俠義古典文學、霹靂布袋戲詩詞上找題材。這年頭,都自己寫春聯了誰說一定要寫些八股的吉祥話呢!只要你喜歡,看了舒服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有什麼不可以呢?

分享第一年挑的佳句:
靜隱深山無俗慮,幽居仙洞樂天真
↑第一年剛換新的租屋地方,是在很高沒有電梯的頂樓加蓋,因此和室友挑了此幅,取其兩人就像神仙似的住在深山仙洞隱居,還可在前陽台浪漫朓望明月之境界。

四、廢紙上先練習:
當然有相當底子並且當習慣寫書法的人可以省去這部份,像鳳梨頭數十年未提起筆,程度只留在小學階段而又一年只寫一次,建議還是多花時間練習。並且當真的要躍於紅紙上一股作氣寫完,很需要超順手感跟平時修身養性的平靜心情,建議還是多多練習為妙,不然就會像鳳梨頭一樣常容易受外界干擾,寫錯一字壞了一鍋粥,氣到槌心肝。


在此,鳳梨頭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四年的春聯字跡,但也請各位看了也別見笑。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鳳梨頭從小三開始寫春聯就一直拿到乙下這種極好笑的分數,還曾被喜歡的對象偷來公開恥笑(誰叫鳳梨頭喜歡的人書法寫的一級棒,還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鳳梨頭只好氣自己不成材,被恥笑也只好心酸往肚裡吞了╮(′~‵〞)╭),一直到了小五才開始有些開竅。但終究是沒受過專業訓練,明眼人一看就可看的出來鳳梨頭功力很不深厚。要唾棄可以,但請和顏悅色並附上大作指導,鳳梨頭歡迎各位大師踴躍回應喔~~~



圖片說明:〝幽居仙洞樂天真〞的天真兩字

 


圖片說明:因為室友號稱〝葉嬌柔〞,因此特地在春聯裡加了嬌柔兩字創意寫詞

 


圖片說明:果然字寫在一起,就看的出來是外行人鬼畫符 (#▔︽▔︾)



圖片說明:最好的春聯紙就是後面有紅框印好,相當方便像鳳梨頭連拿尺畫線都會歪的人

 


圖片說明:寫春聯就是這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