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旺來麻將打牌小技巧─麻將篇(前)

麻將!打法之多!變化之大!有人說它是一種鬥智的遊戲,我說它不僅是遊戲,其中也包含了心理學的精隨在其中。打麻將不僅需要懂得觀察對手打出的手牌,也得要懂得察言觀色,才能洞悉牌局走向,掌控自己的運氣。各位看倌得記得,道聽塗說五花八門的制勝密技說法也許有幫助,但別忘了,坐在牌桌上的人是你,而你正在面對牌局,有基本打牌概念遠比所謂的秘技來的重要。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平常打牌的一些基本方法及心得,希望能對大家的牌技進步有所幫助。好像廢話多了些,不囉唆馬上切入主題,今天就跟大家討論旺來麻將打牌小技巧。

一副麻將共有144張牌,扣除8張花牌、16張海底牌、64張四家手牌,還剩下56張牌可以摸,平均每個人能夠摸上14張牌,當然您能摸上多少張牌會因為妳的對手吃碰而會有所影響。當然摸的越多次,你胡牌的機會就越高。

一開始起手牌得要先判斷你這把牌要怎麼玩,入門打法選擇牌打的順序為【字牌】、【邊張】、【中張】,依照手牌漂亮程度我把它分為搶攻、見機、固守三種情況。

搶攻:手牌聽牌機會高,又不缺將(註一),這時候手邊的生張牌可以打,盡量造成其他家吃、碰牌,這樣能夠讓您多摸幾張牌,提高進牌或是胡牌機會。

見機:手牌不好也不差,如果牌型組合不夠的狀況,先別急著拆牌,跟著打熟張牌,盯緊下家,避免放牌讓其他家吃碰,造成其他家比你早聽牌,如果是牌型組合太多的狀況,那就得要先選擇邊張拆牌。

固守:當您手牌在這局完全沒有機會,每張手牌都不是好朋友都像惡鄰居般,當然也不一定輸,也許會有轉機,拿到這樣的爛牌時,不讓人聽牌、自己不放沖、以退為進為主,選擇拆門(注二)時留下【三、七】(注三),以這種原則下去打牌還是會有機會胡牌,但是切記千萬不要太衝。

旺來麻將5.2版更新,我們調整了麻將整個進行流程,看倌們正面反應滿多,當然其中包含了優點也有缺點,缺點已經陸續更新如:計時鬧鐘太吵、丟牌的軌跡動畫讓人眼花、抓風位動作,謎牌動作等等等等等…都已經陸續更新。其中有些看倌們反映,這次麻將改版聽牌瞇牌動畫,讓聽牌氣氛更加刺激了起來,但是如果在牌局裡三家或是四家全部都按了聽牌,每摸一張牌心臟就得抽動一次不打緊,重點是這時候整個遊戲進行過程將會會因為多家瞇牌整個拖慢,小記發現這問題並不是沒辦法解決,若是不想要廳牌時瞇牌時把整個節奏搞慢,看倌可以自行的點下【自動代打】,當聽牌執行【自動代打】功能後,會自動代打(這不是廢話),這時候瞇牌動作將會被取消,並且若有人放槍或是自摸,系統將會自動幫您胡牌。

圖說:摸到卡張七桶還考慮什麼,當然就是字牌往外丟了。

註一、將指的是兩張一樣的對子。
註二、拆門指的是將手邊萬、桶、索某種牌打光。
註三、萬、桶、索手牌中只要有三與七,只要進任何一張同類型的牌,都能夠搭上牌。